close
1.開心農場中"偷菜"對社會大眾可能造成的影響有哪些?列舉兩項並簡單說明理由

2.1991年3月24日凌晨,汐止鎮吳宅遭人潛入,吳氏夫婦被嫌犯王文孝砍殺79刀身亡。因為警方不相信兇手王文孝一人可以砍殺79刀,在刑求逼迫下,王文孝供出自己弟弟王文中在內,共有四人共謀;再以同樣手法令王文忠供出其他三個供謀,即蘇建和、莊林勳、劉秉郎(三人均為61年次,案發當時為19歲)等三人。

8月16日,蘇建和等三人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被捕,警方連續審訊,刑求超過24小時,三人被迫簽下了所謂的『自白書』(警訊筆錄)。雖然三人一在澄清自白書並非出自於自由意志,也都提出了不在場証明,但都不被檢察官、法官採信,只憑王文孝、王文忠的自白,以及非法從莊林勳家中隨意取得的24塊硬幣,法院便將蘇建和、莊林勳、劉秉郎三人各處以兩個死刑,王文忠以在樓下把風的『結夥竊盜未遂』罪名判刑兩年八個月(已經服刑完畢出獄,並且主動位三人喊冤),王文孝則於次年1月1日依軍法執行槍決。


2000年11月,本案進行史無前例的再審。法官盡心盡力調查審理了兩年多,但仍找不到任何證據判他們三個人有罪;2003年1月判三人無罪,當庭釋放。但在2007年6月台灣高等法院又改判死刑,並在2007年11月1日最高法院發回高等法院更審。最高法院則於2007年11月2日撤銷6月29日死刑判決,纏訟16年的案件告此一段落,三人重獲自由時已屆35歲。




1.就以上案例,請問你覺得遲來的正義是正義嗎?
2.
若犯了死刑的人就是我們自己本身,請問你是否會希望正義遲到?



3.對墮胎的看法(同意/不同意並簡單說明理由)

1.開心農場中"偷菜"對社會大眾可能造成的影響有哪些?列舉兩項並簡單說明理由

(1)影響生活方式:為了偷菜而起早貪黑、廢寢忘食,時時刻刻關注自己的農場,做事心不在焉。
(2)混淆價值觀:在虛擬世界裡,"偷"菜的行為演變成正常的行為,如果讓小孩接觸,會讓小孩養成不尊重別人勞動成果、不負責任的行為,進而影響價值道德觀。



2.(1)就以上案例,請問你覺得遲來的正義是正義嗎?
(2)若犯了死刑的人就是我們自己本身,請問你是否會希望正義遲到?

(1)遲來的正義,已經不是所謂的正義了。三人在警方沒有完全證據的情況下,判死刑後經若干年才被釋放,傷害已經造成無法彌補。況且這十六年浪費了他們的青春年華,心智年齡停在19歲,出獄後很多事情都跟不上人家,還得花一段時間適應社會。如果在這時,政府能給予適當的協助,幫助他們能夠從低潮中站起來,勇於面對社會大眾,融入現今的生活。那麼這份遲來的正義就有意義了!
(2)不希望正義遲到,因為錯了就是錯了,我們應該勇於認錯,不應該逃避現實,應該去自首。



3.對墮胎的看法(同意/不同意並簡單說明理由)

可不可以墮胎,母親自己有權利決定,縱使有因果,也由母親自行負擔。
我贊成墮胎,以我們未成年來說,是沒有能力去撫養一個小孩,更何況還我們也只能稱小大人,更別說要去教育一個小孩。既然沒有撫養的能力,也不知道如何給他一個舒適且優良的生活環境,就算它是一個珍貴的小生命,是自己的親骨肉,生下來也只會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、讓他受苦增加社會的負擔。再者,墮胎有很多種原因造成,有些是自己本身不願意,但也有些是不墮胎不行,例如:胎死腹中、畸形兒發育不全;另外一種是壓力形成,例如:雙方家長不同意、經濟壓力;最後一種是性行為後不負責,必須造成墮胎,這種是我們可以預防的。

參考資料 最要好的朋友

本文轉自三題關於公民與道德的觀念(開心農場.蘇建和案.墮胎)http://webgame.taotaobao.net/facebook/1395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bg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